Friday, December 17, 2010

第十一章人的自由意志

馬太22: 2 天 國 好 比 一 個 王 為 他 兒 子 擺 設 娶 親 的 筵 席 , 3 就 打 發 僕 人 去 , 請 那 些 被 召 的 人 來 赴 席 , 他 們 卻 不 肯 來 。 4 王 又 打 發 別 的 僕 人 , 說 : 你 們 告 訴 那 被 召 的 人 , 我 的 筵 席 已 經 預 備 好 了 , 牛 和 肥 畜 已 經 宰 了 , 各 樣 都 齊 備 , 請 你 們 來 赴 席 。 5 那 些 人 不 理 就 走 了 ; 一 個 到 自 己 田 裡 去 ; 一 個 作 買 賣 去 ;
以西結書36:27 我 必 將 我 的 靈 放 在 你 們 裡 面 , 使 你 們 順 從 我 的 律 例 , 謹 守 遵 行 我 的 典 章 。


12月 29日晚上,在父神要離開之前,祂教導了我們另一門寶貴的功課,就是人的自由意志。那天晚上,很明顯的婷婷正面對極大的屬靈爭戰,我們全部圍繞在她身旁。我在靈裡分辨著,因為婷婷受洗之後,聖靈在我靈裡放下一個意念:離開的時候(time of departure),可是現在婷婷卻陷在爭戰裡,她全身顫抖著,一下子聖靈在代求,一下子她全身就癱在椅子上,她還一直問我說:”阿姨,父神為甚麼不出現說話呢?” 然後她就進入,一下聖靈代求,一下攤在那裡的循環裡。之前我們的經驗是,婷婷只要心想一個問題,父神就會立即回答她,現在父神不知跑哪兒了,留下她一人(當然還有聖靈)在爭戰。

就在她發問的同時,聖靈向我說話:”她正在面對選擇。” 腦海中閃過聖經中路得的故事,婷婷還有一個選擇必須要作:回密西根和她父家母家所拜的神 (她過去的生活方式),或者到聖地牙哥歸她所選擇的未婚夫 (新的生活方式)。她似乎相當掙扎,甚至比她選擇信主還難。我可以理解,到聖地牙哥代表著她要捨掉過去 (父母,弟弟,親戚朋友,還有就的生活模式) 就像神呼召亞伯拉罕離開本地,本族,父家,往神所要指示他的地去。這樣的分別與割捨,不是一個剛信主的孩子所能明白的。我跟她解釋著: 耶穌說:”人到我這裡來,若不愛我勝過愛自己的父母,妻子,兒女,弟兄,姊妹,和自己的性命,就不能做我的門徒。”(路加14:26) 聖經屬靈有個原則,就是要先捨去,才能得著。這昰人無法解釋的逆理,所以不能用理性去明白,只能憑信心走上去。要相信:神向我們所懷的意念,是賜平安的意念,不是降災的意念,要叫我們末後有指望。(耶利米29:11) 感謝主,因著過去幾天的經歷,以及 對我們,對父神的信任,婷婷終究選擇神要她選擇的。

其實我們不是用意志力與罪爭戰,而是要用意志力選擇神的旨意,當我們選擇了順服,那在我們裡面的聖靈,就會使我們能順服神的典章律例。我們人是會掙扎,但那在我們裡面的聖靈卻一點難處都沒有,因為祂是基督的靈,是神的靈,是真理的靈。我們要在凡事上認定聖靈,將生活的主權完全交給祂,我們的生命一定能在安息中得勝,且得勝有餘。

我相信不僅得勝,更要在我們生命中帶下祝福,像路得依從婆婆的話,沒跟從其他的人,單單選擇跟隨了波阿斯(路得記3:10) 結果因此路得成了大衛的曾祖母。就像主的門徒,整夜辛勞都無所獲,但依主的話,他們就下網,就圈住許多魚(路加5:5-6)。

藉著這次的經歷,父神教導我們一個重要的屬靈原則,神面對人的自由意志,父神是不說話的,但聖靈會用說不出的歎息不停的代求,直到我們做出合神心意的決定。若是我們不熟悉聖靈的感動,聖靈的擔憂,或聖靈的攔阻,我們就有可能會錯過神的純全的旨意(perfect will)。

主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的爭戰是如此的巨大,祂極其傷痛,汗如大血點滴在地上(路加22:44),因為主耶穌也正面對最後的選擇。我記得曾有位姊妹來尋求幫助,她不小心陷入婚姻的外遇,她問我: 為甚麼神不在他們要發生關係時出現制止對方,而讓她陷入罪中。 就像亞當,神明明告訴他,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,你可以隨意吃;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,你不可吃,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! 在亞當選擇吃時,父神並沒有出現阻止。祂讓人選擇順服或背逆。很明顯的,亞當失敗了,但感謝主,主耶穌得勝了。照聖經說的,祂向我們這信的人所顯的能力,是何等浩大,那是叫耶穌從死裡復活的大能大力,如今也在我們身上。我們要學會仰望為我們信心創使成終的主,站在這得勝的磐石上,向來攻擊我們的仇敵誇勝。仇敵試著要我們的眼目定睛在我們的環境,景況,掙扎,軟弱,失敗,羞辱,然後將我們鎖在記憶的堅牢裡,使我們終其一生試著要找出為什麼這些事臨到我,最後抱憾終身的歸於塵土。但我們不是退後入沉淪的那等人,乃是有信心以致靈魂得救的人。哈利路亞!阿們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